首页 > 常见问题
导航菜单

0411-83681821

Mob:
13238021120
Add:
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高尔基路197号

为啥冬泳多为中老年人?他们夏天都在干嘛?

点击:发布日期:2024/1/11

7月20日,2019年“7.16全民游泳健身主题系列活动”盛大启幕,来自大连市40余支游泳队,近2000名游泳爱好者参加了当日的畅游和游泳比赛。作为承办方之一的大连市冬泳协会,也派出24支队伍900余人参加活动,其中一队还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。


令人惊讶的是,与其他的团体有所不同,在冬泳的这个大群体中,居然是中老年人占了大部分。


冬泳爱好者团体的历史有多长?

7月30日上午8点,韩俊龙坐在了办公室桌前,又开始一天的忙碌。今年已有57岁的他,在大连市冬泳协会任秘书长一职已有四年之久了。


这些年来,他看着协会不断地发展壮大,成为了一个拥有31支冬泳队,超过2000名注册会员的团队,举办过多次普及全大连市的游泳及冬泳活动。


在他们仅有30平米的办公室里,挂满了各项荣誉牌:辽宁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、全民游泳健身活动示范、十佳组织奖、*团体等等;办公桌旁的柜子上摆着大大小小数十个奖杯奖牌。


这些奖杯荣誉都在无声地展示着这些年来,冬泳爱好者们傲人的成绩。


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,优越的地理位置,爱海亲海的市民,让冬泳成为了大连一张*的城市指纹。


大连市群众性冬泳活动最早起始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,至今近50年来,参加冬泳活动人数由当初的几人到现在的几万人。在这万人的冬泳群像中,拥有着如打破世界吉尼斯记录的“世界耐寒第一人”苗治青等耀眼的冬泳明星。


冬泳爱好者们组建的团体,最早可追溯到1988年成立的大连市冬泳俱乐部,直至2004年1月,团体正式更名为大连市冬泳协会。在这十余年间,团体不断发展、进步,已成规模,吸引和鼓励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冬泳这项运动中来。


冬泳爱好者为啥大多是老年人?

冬泳协会,这个听起来十分激烈的运动所组建的竟是一个年纪并不小的团体。“协会2000余名会员中,85%以上都已年逾半百,甚至还有90多岁的老年人”韩俊龙秘书长介绍道。而在历史记录中,协会会员*年纪竟超百岁。


这让人不禁有些疑问,为什么这种“刺激”的运动,会多是中老年群体参与呢?


对于这个问题,韩秘书长笑道“因为老年人更有时间和意识啊,而且冬泳有很多好处”。


一方面来说,相较于年轻人饱和的时间,中老年人,特别是退休后,有充足的时间来发掘自己的运动爱好,并且能够投入其中;另一方面来说,中老年群体要更注重身体的健康情况,相信科学运动是带来健康体魄的有效方式。




游泳可以说是消耗运动中对人体伤害最小、助益*的项目之一。而冬泳,则是游泳运动的再“升级”,不仅能够达到增强呼吸系统机能、提高人体免疫力、提升血管弹性等健身效果,更重要的是,冬泳还增添了“精神”锻炼。


“冬泳人都是很有个性的人”韩秘书长这样形容。冬泳运动锻炼了人们的意志力、起到减压放松的作用,更使人感到快乐。


在冬泳的过程中,人体为抵御寒冷而产生的大量激素,特别是肾上腺素,会使冬泳爱好者精神振奋,大脑释放内啡肽(快乐素),身心得以放松,并能增强人们承受其它病痛的能力。而这是常规运动中不易产生的。


这也成为许多患有慢性病及中老年人对冬泳尤为青睐的原因。但冬泳要量力而行,特别是有明确的心脑血管类疾病,或医嘱要求,不可尝试冬泳,切忌逞能。


冬泳爱好者们夏季都在做什么?

冬泳顾名思义是在冬季游泳,那么在炎热的夏季,冬泳爱好者们的活动就停止了吗?


在冬泳协会的办公室里,一面墙壁上挂着的大型“计分板”十分引人注目,版面上有各个队伍在协会活动中的积分,而这些活动,却不仅是冬泳的畅游和竞技赛事。


如“7·16全民游泳健身”、“万米游”以及全国各地的游泳比赛和活动,都是冬泳爱好者的参与选择。“冬泳也并不是一个季节或是一段时间的运动,它是一个长期循序渐进,并且搭配各种运动于一体的过程。”韩秘书长说道,“在平日,冬泳人都会坚持游泳锻炼”。


而除了游泳外,冬泳协会的“日常”更是丰富多彩。今年六月份,冬泳协会举办了大连市首次救生救护比赛,不仅涉及到岸上紧急救护,还有下海救生环节,切实地为海上救护公益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。协会的冬泳队伍,还会不定期的组织沙滩环保活动,为城市环保尽一份力。


坚毅果敢、充满正能量,是冬泳人这个群体的标志,他们自发组建海上救援队伍、举办免费游泳技能培训、组织各类公益活动等等。在不“冬泳”的时候,仍然将冬泳精神传递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。


相较于游泳项目机构偏向提供竞技类人才,冬泳协会则更为“亲民”,无门槛、无限制,只要热爱冬泳,都可以参与到这个大家庭当中,同时,也在鼓励全民健身,发挥正能量。


如今,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,参与到冬泳活动中,不仅为了锻炼身体,更将冬泳当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项“事业”,建立社交、愉悦身心、实现人生价值。

友情链接

  • 手机网站

  • 扫一扫微信聊

大连市冬泳协会www.dongyong.org.cn 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高尔基路197号 0411-83681821

营业执照公示辽ICP备2022001796号 临沂网站建设